其實整體來講,我覺得這部片很奇怪。
原本看完書期待的一些對白一些概念,在電影中我幾乎找不到,
一度懷疑這部片是不是盛夏光年?
這部電影就像一架超越時空的攝影機,設置在四周,
紀錄一個青春的故事,大到情感的崩潰,小到蜻蜓的起飛降落都有,
「寫實」是這部片給我最大的震撼。
不同於一般的電影,導演像一個說故事的人,
滔滔不絕的塞給我們一個故事 再丟給我們一個結局。
也許你感同身受也許你覺得無聊透頂,
點點頭走出戲院,你知道你聽到了一個可能感動可能爆笑可能恐怖的故事,
然後回味一下,就結束了。

盛夏光年不同。
它像一本書或一本日記。
你知道一九九八年的花蓮正行守恆慧嘉他們之間發生了什麼;
你知道一九九九,九二一地震那晚,當我從劇烈搖晃的半夜醒來時,我只在意會到是地震後繼續睡覺因為隔天要考試,
而這時正行和守恆正躲在同一張桌子下。

生命中沒有什麼完整的故事,
都是突然開始突然結束,
不一定會有一個句點,可能只是一個逗點,後面的故事卻寫不下去了。
這才是人生,這才是現實。
盛夏光年抽掉了很多部分,而這些部分不需要去了解,
你有很多的想像空間,
塞進這些空白的,不只是盛夏光年,不只是正行守恆慧嘉,
還會有屬於你自己的任何片段。
我不敢說這部片能感動多少人的心,它能讓多少人覺得震撼,覺得感動。
但是它能令你回過頭問:
 
「為了那些不能放棄的,我們究竟放棄了什麼?」
「每個人 生來就不應該孤獨 那 我們呢?」

我在電影的這些空白中,終於找到了我期望的概念。


它不是什麼同性戀片子,
它也跟斷背山不一樣,
它只是青春的縮影。
那年夏天,我們在做什麼?
那年夏天,我們在憧憬什麼?
我遇過同性戀,我遇過男人,我遇過女人,
所以,每個人都是正行守恆惠嘉,這是我們每個人的故事。
總會有守恆那句感嘆:
「我們都長大了,人長大了,真的什麼都變了」
不是嗎?

友情值什麼?
為了挽回友情,我們做過什麼?
余守恆傻傻的以為康正行要的是那一晚與他的那種關係,
以為這樣做就能喚回友情。
看了覺得很心痛, 
對一個人的友情可以到這種地步,
我們又何嘗不是呢?


看完後,我想的不是電影中的愛恨情仇,
而是一切--------關於我自己。

這部電影沒有結局,
「康正行,你永遠是我最好的朋友」
是這部電影的終點。
不用知道接下來如何。
現實就是這樣,不是三言兩語就能交代完一生的。
我相信這個結局會是個開始,
而且也會是屬於每個人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