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第一天上課
令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最後的傳播技能
這周的課程是新聞技能
老師教學很生動很活潑
很能讓我們快速進入狀況進而找到其中的樂趣
是在一片歡笑聲中度過
我們要學習當記者訪問一起學校傷人案件中的所有當事人
一開始大家照著我們所覺得記者該有的道德價值觀開始發問
最後卻發現什麼也問不出來
若此刻我已是一名記者 這樣的採訪內容根本不能用
其實自己有點慌當下 也許說的太嚴重了 但當下我確實是有些慌

接著隨著老師的引導
我們漸入佳境 學著如何跳躍式的拋出問題
直接以自己的觀點去猜想然後訪問
甚至你要用逼供或者說同理心的方式去激起當事者的情緒
使他在份慨的情緒中說出你想採訪到的內容
也許有些斷章取義 但意思就是要我們從他們所回答的內容中找證據
只要他們有說出口 我們就能寫

就像老師舉的例子
"請問你們是什麼關係"這樣問不出什麼
我們在試試"請問他是你男朋友嗎"這樣直接點了 但力度仍然不夠
"你們持續有性行為多久了"有人這樣直接說了 大家有些譁然
但這時候老師表示以上這些都可以省略
因為你已經了解到 或者說你心裡已經認定兩人為同性戀伴侶
大可以直接問"對方床上功夫好嗎?"
這樣的觀點力度才是我們該有的
聽到這邊我點了點頭
從"請問你們是什麼關係"到"對方床上功夫好嗎"這是多大的差距啊


結束這堂課
覺得似乎學到了什麼
心中卻出現一塊重石壓著
這樣的記者 是我要的嗎?
這樣的媒體生態 就既定了嗎?
年輕人總對自己有些憧憬
覺得自己的力量能改變什麼
記得之前跟小黑討論到 如果當上了記者
我們要是那股清流
但是經過這堂課呢?甚至這四年過去呢?
我到底是在成長還是在退後啊?
最後變成就像今天故意問被害人"你還好嗎?"的蠢記者
反正能問的就問 最好逼到對方胡言亂語是嗎

呼...其實心中有很多想法跟想宣洩的東西
但是太晚了 改天在說吧!
連校稿的懶的弄了
文法有問題或有錯自請見諒啊


N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